close

大年初一....一路拜拜....拜回老家

媽說要回阿婆(ㄚˇㄆㄛ~~~請用客家話海路發音)家...去走走...(有驚到)

那個我曾經熟悉後來卻漸漸陌生的地方

堂弟妹們..真的已經很不熟...看到他們才想起好歹我也是個大堂姊呢!!是大姐姐喔

很多年沒見到面了....多年前你們可都還是小孩子...

堂妹去喚醒午睡的阿婆..阿婆驚醒後走出來有點小茫然...搞不清楚

然後才驚覺是多年不見的我們這些孫兒...

感覺阿婆有很用力的在腦海裡翻呀翻..想要擠出我們的名字

結果阿婆喊了我小妹....卻喊錯了我....這著實令我意外

我是阿婆帶大的...三姐妹中跟ㄚˇ共ㄚˇ婆(爺爺奶奶)最親的也是我

結果阿婆卻誤認了我是我大妹..........

        小妹說....可能是多年不見了...小叔跟阿婆還以為是你多年前那個大胖樣

       所以 以為現在的你是老二..........妳要偷笑了啦....(我家老二是個美人胚子)

      但我心裡真的還是嚇了一跳.....也驚覺...眼前這老人家真的是老了....

阿婆已經不染髮了...小時候她都會自己用染髮劑.把頭髮染黑...還叫我幫她梳

頂著一頭捲捲頭....細細捲捲貼在頭上...很Q

耳朵開始聽不清楚...跟她講話也要大吼了....就像我那個口愛的外公

不同的是...要跟阿婆吼著"客家話"...(媽呀~~辦不到啦)

阿婆突然問我...還會說客家話嗎?...我搖搖頭笑笑...可以聽一點

不過她還是匹哩啪啦說著客家話.....然後我在七拼八湊翻譯給小妹

其實她都用客家腔的台語跟小嬸一家.大姑一家交談....怪的是

她卻還是對著我說客家話....明知道我也成為閩南語一族了...

哪裡來的堅持啊....還是連她自己都沒發現...我不是孩提時候的那個我了

已經快不能跟她說著她熟悉的語言...開始結結巴巴...擠不出句子了

看著她的叮嚀..要我們找到好人家...她要"上來"吃我們的餅(新屋到中壢也不遠..她喜歡用"上來")

看著她說要拿菜包給我們帶回去吃...看著她望著我們...看著她說自己老了沒用了聽不見

我也不知所措.......

曾經是一手帶大我..就像媽媽那般的呵護.那麼親密~~的..近在眼前的阿婆

現在的影像怎麼有些模糊..卻又能讓我在腦海翻攪出兒時的甜蜜回憶

我們之間遺失的那一段..怎麼好像幾十年那麼久.....久到我都不知怎面對這個曾經熟悉的陌生

小時候的我好開心的在老家奔跑著撒野著...在後面的菜園衝啊..河裡摸蛤仔...

長大的我...在大人的OOXX.是是非非裡...."失散"了這份我ㄧ直很珍惜的情感

當孩子多好...有ㄚˇ共ㄚˇ婆疼我...ㄚˇ共走了之後..一切都只能存在記憶裡了

無能為力....熟悉卻又陌生的阿婆.......

此刻

淺淺的感傷淡淡的遺憾...在心裡如漣漪般漸漸擴散..蔓延著.....

============================================================

這首陳永淘的"阿婆".....第一次從廣播聽到時....是伴隨著思念的眼淚

當我知道一切都回不去的時候...........

只剩下~~不捨..................

 <<.阿婆>>

阿婆 愛轉山頂的老屋   (阿婆要回山上的老家)
時常看佢 行過伯公唇的牛眼樹   (時常看到她走過土地公旁的龍眼樹)
一路行一路撿 一路行一路撿   (她一路走一路撿 一路走一路撿)
滿山叭叭跌 無人愛的油桐    (掉的滿山都是 沒人要的油桐子)

阿婆 老伴成時共下來      (阿婆有時候和老伴一起來)
佢講理下邸佇廟坪背的三棧屋   (她說現在住在廟後面的三層洋房)
老夥房啊 閒時轉來種蕃薯    (山上的老家啊 有空就回來種點蕃薯)

阿婆 還有純良的笑容      (阿婆臉上還有純良的笑容)
逐擺看佢 會想起 自家的阿婆  (每次看到她 就會想起自己的阿婆)
會想 惜捱的阿婆        (我想念 想念那疼我的阿婆)

一兩十年一霎目就過       (一二十年一眨眼就過去)
三四十年一霎目就無       (三四十年也是一眨眼就沒了)
沒阿婆啊 捱早就無阿婆     (沒阿婆 我早就沒阿婆了)

阿婆 講還有兩個孫女愛照顧   (阿婆還有兩個孫女要照顧)
心舅兒子全部適台北       (媳婦兒子全部在台北)
佢講 上台北了唷        (她說 上台北了唷)
捱講妳還慶           (我說你真行)
做阿太了 還會自家烳      (都當了曾祖母 還能夠自己煮飯)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o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